小帮 发表于 2024-3-12 09:03:55

盐·福清盐文化

<p><br/></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text-wrap: wrap;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display: flex; width: 677px; flex-flow: column;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z-index: 2;"><section style="margin: -29px 0px 1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0;"><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ertical-align: middle; display: inline-block; line-height: 0; width: 30px; height: auto;"></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25px 0px 1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wrap: wrap;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7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677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width: 1px; border-color: rgb(144, 193, 89);"><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nowra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2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661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width: 1px; border-color: rgb(201, 225, 175);"><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text-align: justify;"><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盐,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一种神圣的物质。它不仅在饮食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文化中也扮演着独特角色。</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盐文化,是以盐和盐业为载体的相关文化事象的总和,涵盖了物质、精神的诸多领域,具有显著的地域性、民族性、持续性和时代性。作为一种文化产物,盐的产销运营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容,影响着人类的文明进程,同样在福清文化中也留下深深的印迹。</p></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p><br/></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text-wrap: wrap;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一)</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盐,象征着友谊和忠诚。</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千百年前,盐被作为战略物资,官绅士民之间难得有私盐融通。盐就是一种珍贵稀缺的物品。</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在古代中国,人们相互之间饮盐是一种礼节,表示双方相互尊重,传递友谊。在古罗马,“没有金子还能活,但不能没有盐。”他们的餐桌上没有盐,会被视为不友好的行为。</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到了近现代,西班牙人经常把盐作为表示友谊的礼物送给亲友,表达对友情的珍视和对家庭的祝福。在福清一些地方,女子结婚时也会把盐作为嫁妆的必备事项,象征着婚姻的纯洁,表达对婚姻的忠诚。这种传统,至今在沿海的一些乡村依然存在。</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二)</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盐,还与清洁和净化的概念联系在一起。</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在许多国家地区,人们认为盐具有清洁辟邪、驱逐恶灵的神秘作用。在福清,民间仍然保留着入住新居时撒上几把盐的习俗,用以祈求福运和佑护。</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盐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符号,与人类宗教、礼仪、艺术、风俗等关系密切。比如盐在基督教中象征着智慧和纯洁,在佛教中象征着清净和慈悲,在伊斯兰教中象征着信仰和忠诚。在福清一些地方,遇到节日庆祝等重要场合,会用盐来进行场所洁净,表达良好祝福。</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三)</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盐是一种常见而重要的调味品,被誉为“百味之王”。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相比较于其他国家,盐的文化还更具有丰富的内涵。这里,从汉语中存在的众多生动有趣的成语和俗语,可以见其端倪。</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与盐相关的成语,诸如“柴米油盐”,泛指必需的生活用品。“骥伏盐车”是出自《战国策·楚策》的一个典故,讲述的是千里马驾车拉盐的故事,比喻才华遭到抑制,人才使用不当。“朝齑暮盐”出自唐代文学家韩愈的《送空文》,讲的是太学博士早餐用腌菜下饭,晚饭蘸盐巴进餐,该成语与锦衣玉食相对,极言饮食简单、生活清苦。“盐梅舟楫”出自元代柯丹丘的《荆钗记》,盐和梅调和,舟和楫配合,比喻辅佐的贤臣。成语“无盐不解淡”出自清代吴趼人的《糊涂世界》,比喻不下本钱就办不成事。</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中国与盐相关的成语可以说是不胜枚举,还有油盐酱醋、盐梅相成、撮盐入火、撮盐入水、添盐着醋、私盐私醋、骏骨牵盐、米盐博辩、煎盐迭雪、齑盐自守、盐香风色、煎盐叠雪、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峻阪盐车、配盐幽菽、盐水之交、汗血盐车、刻画无盐、凌杂米盐、骐骥困盐车,等等。</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四)</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在福清的方言熟语中,也能找到盐文化的一些例子。</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比如“摣盐撒海”,摣,用手指撮东西,本义是抓取一小把食盐拆撒进汪洋大海,犹言杯水车薪,难以看到应有的效果。又如“盐卤沾醋”,表面上讲的是日常饮食中的话题,盐卤中不可以放醋,因为放醋过多将会异常发酸。</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清方言中,还有一些歇后语也与盐有关。比如“吃盐卤——凑死”。盐卤属于添加剂,少量吃盐卤无明显毒性,但过量食用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严重的可能引起休克和死亡。歌剧《白毛女》中,恶霸地主黄世仁在除夕强迫杨白劳卖女顶债,杨白劳痛苦自责,就是喝卤水自尽的。又如“做盐都(勿会)咸——没用”,做盐不咸、做醋不酸,比喻什么事情都干不成。</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如今,随着科技和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盐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且廉价的物品,人们不再将其视为珍贵的物资,盐文化及其影响也随着逐渐淡化。</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盐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独特的文化遗产,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此,我们应该努力保护和传承这一文化,发掘其丰厚的文化价值,传递其深邃的思想理念。</span></p><h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right-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border-left-width: 0px; border-color: rgba(0, 0, 0, 0.1); transform-origin: 0px 0px; transform: scale(1, 0.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作者:毛立平,福清市社科专家</span></section></section><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www.fqlook.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G3f" id="wcn_editor_css"/>

半度微凉 发表于 2024-3-12 17:33:18

盐文化

清香百合花 发表于 2024-3-16 08:27:18

活到老,学到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盐·福清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