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帮 发表于 2023-12-5 09:08:12

福清历代书院初探

<p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indent: 0em;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一)</span></p><p><br/></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10px 0px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nowrap;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32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676.992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background-color: rgb(241, 249, 248); height: auto;"><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text-align: justify;"><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书院,是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学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底蕴。</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中国书院文化萌芽于东周时期,“夏小大”是最初的模式。春秋时期,孔子首倡私学,到诸子百家率徒讲学,奠定了私人讲学的良好基础。到了汉代,私人讲学蓬勃兴起,创立了精舍、精庐等私学高级形式,这些可以看作是书院的“前身”。</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p></section><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20px 0px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nowra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318.763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height: auto;"><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5e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color: rgb(87, 140, 131); height: 1px;"><svg viewbox="0 0 1 1" style="float:left;line-height:0;width:0;vertical-align:top;"></svg></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transform: perspective(0px); transform-style: fla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142.161px 0px 1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left; line-height: 0; transform: rotateY(180deg);"><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ertical-align: middle; display: inline-block; line-height: 0;"></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书院源于这些民间的私人讲学聚书活动,是私学的高级表现形式。正式的书院制度,滥觞于唐朝,确立和发展于宋代。唐玄宗李隆基时期,东都洛阳的丽正书院、集贤书院,是最早出现的官办书院。皇家以书院命名为“修书之地”“藏书之所”,促进了书院之名在民间或私人中的广泛流行。此时,书院的两大功能开始呈现,一是为科举考试做准备,二是一部分文人学士用作读书休闲之用。</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唐代私人创建的书院,在文献记载中已屡见不鲜,仅在《全唐诗》中就可见以“书院”为题的诗歌11首,比如李秘书院、杜中丞书院等。散见于各地方史志,注明建于唐代的书院有16处,涉及福建、浙江、江西3省,其中福建的唐代书院有漳浦的梁山书院(潘存实读书处)、福清的闻读书院(陈灿建于唐)、建阳的鳌峰书院(熊秘建于唐)、福鼎的草堂书院(林嵩建于唐)和漳州的松洲书院(陈珦读书处)。闻读书院也是唐代福州地区最早的书院。</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书院文化盛行于两宋,比如应天书院,“聚学为海,则九河我吞,百谷我尊;淬词为锋,则浮云我决,良玉我切”,范仲淹主持书院时所作的《南京书院题名记》,足见当年应天书院的博雅学风和恢宏气势。正式的教育制度由南宋理学家朱熹创立,由是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迅猛崛起,福建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以“闽学”特色而独树一帜。正是那个时期,福州、福清迎来了文化教育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作为中国古时的教育组织和学术研究机构,书院所承载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使命,可与现在的高等学府对标。书院的设立和盛行,为培养经世安邦人才、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二)</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书院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犹如璀璨星辰,引领着无数求知者前行。福清书院与书院文化也是源远流长,独具特色。</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隋唐以前,福建被视为未开化的蛮荒之地,教育事业落后于全国。但在书院的发展上,却与全国各地处于同一起跑线上。</span></p><section style="margin: 16px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center;"></section><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清闻读书院创立于唐代,位于福唐县东南福唐里小隐岩,距县城约30里,系陈灿读书处。陈灿,字德宣,曾历官水部郎中,因厌倦仕宦生涯而归隐,读书山中。据传,南宋时期朱熹来到福清,经过此地,曾提笔大书“闻读”二字,而后该地更名为“闻读山”。此书院的具体创建年代,因史籍缺载而难以详考。</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三)</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据不完全统计,自两宋至清代,福清有资料查考的书院和没有史料记载的书院,共有39所。</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宋代,福清有5所书院。三峰书院,北宋政和年间(1111-1118)创办,位于高山镇楼厦村,明朝中后期被倭寇焚毁。龙江书院,始建于北宋初年,具体时间缺考,位于海口镇龙山北麓。宣和六年(1124),镇官陈麟措资30万缗重修,此后百年间蔚成浓厚的读书风气,“四方生徒云集,月夜书声琅琅”。书院内有书堂、大成殿、明伦堂、三贤祠(纪念林光朝、林亦之、陈藻等3位理学家在此讲学)等建筑。明初废书院,专供庙祀。明嘉靖年间被倭寇焚毁,后又重建。清顺治三年(1646),清兵攻城时被烧毁,只留下院址。龙江书院是当时朝廷特准在县以下乡村创办的唯一的政府备案书院,曾由此命名为“钦敕书院”。宋明两代,海口有进士、明经105人,举人、拔贡53人,荐辟25人,计183人。龙江书院被世人誉为“人文根本”“东南第一书院”,此言不虚。石塘书院,南宋景定四年(1263),位于县东文兴里(今龙山街道玉塘村),林公遇所创及讲学之地。暂无实物和文字可具体考证。紫阳朱先生书院,位于新厝镇江兜村草堂山,相传南宋黄伯谷先生在此筑堂隐居,边研修学问,边收徒授业。据传朱熹路过此地时,曾上山探访黄伯谷并住了一段时间,日夜与黄伯谷切磋学问,该书院俗称朱熹草堂。龙岗书院,位于县城西门水陆街,后为文昌阁,因城市改造变迁,今无存。</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明代,福清有9所书院。鳌江书院,明永乐年间建,位于渔溪迳江村。漈阳书院,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在阳下漈头村,是抗战时期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驻地旧址。闻读书院,在龙田闻读村。另外还有涤阳书院、尚阳书院、福唐书院、龙泊书院、岚阳书院和起龙书院。</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清代,福清有18所书院。主要有瑞峰书院,在东张洋尾村。明德书院,在县城北隅。双旌书院,康熙五十七年(1718)改建,在县城西隅。兴庠书院,雍正元年(1723)改设,在县城水陆街。正音书院,雍正七年(1729)建,在明伦堂附近。豸山书院,乾隆年间建,在东张。梯云书院,乾隆四十七年(1782)建,在高山。德馨书院,同治八年(1869)建,在东张黄崙。凤岗书院,同治十一年(1872)建,在高山西埔堂。龙源书院,光绪二年(1876)建,在渔溪北溪。探骊书院,在音西街道珠山村后山脚,重建于光绪年间。梅魁书院,光绪年间建,在东张香山。另外还有清河书院、灵岩书院、韶溪书院、龙峰书院、培元书院、梅魁书院、云梯书院。</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朝代不明的书院有7所:龙文书院,在东张南窗山。辽天书院,在东张石竹山狮子岩。鳌峰书院,在东张涧下村。崇品书院,在县城十五落。见龙书院,在龙田。虞阳书院,在渔溪。另有青云书院,位置待考。</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四)</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光绪二十七年(1901),清廷诏令各省将书院改为大学堂,各府、厅、直隶州将书院改为中学堂,各州县将书院改为小学堂。至此,书院退出了历史舞台。</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书院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学术研究的摇篮,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寄托。在这些古老的殿堂里,诸子百家各抒己见,唯理论是求真。书院强调“礼仪之教”,培养学生仁爱、信义、礼敬、智慧等品格,使其成为有品德、有才干的社会精英。同时,书院也注重敢于挑战权威、发掘新知,构建了中华文明独特的创新基因。</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在新时代,探索实践传统书院的守正创新之道,让书院在现代文化和旅游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传播与弘扬书院文化,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h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right-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border-left-width: 0px; border-color: rgba(0, 0, 0, 0.1); transform-origin: 0px 0px; transform: scale(1, 0.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作者:毛立平。参考文献:《福州晚报》,方彦寿《闽学与福州书院考述》、 徐心希《闽都书院》、谢雄《海口将在牛宅村规划重建龙江书院》、林秋明《福清书院是玉融文化中最绚烂的一页》等。</span></p></section><p><br/></p><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www.fqlook.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LQQ" id="wcn_editor_css"/>

王家七叔公 发表于 2023-12-5 12:05:15

{:5_248:}{:5_248:}{:5_248:}{:5_248:}{:5_248:}{:5_248:}{:5_248:}

改个名字太麻烦 发表于 2023-12-5 18:31:06

不错{:5_240:}{:5_240:}{:5_240:}{:5_240:}

半度微凉 发表于 2023-12-5 22:38:45

书院强调“礼仪之教”,培养学生仁爱、信义、礼敬、智慧等品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福清历代书院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