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发表于 2022-12-22 09:13:40

黄檗希运禅师与安徽泾县宝胜寺

<section style="margin: 0px 0px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 white; text-indent: 2em; font-family: mp-quote,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Arial, sans-serif;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data-tools="135编辑器" data-id="86456"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section style="margin: 5px auto;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section data-bgless="lighten" data-bglessp="15%" style="margin: -0.9em 0.1em; padding: 0.8em;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color: rgb(131, 87, 87); background-color: rgb(247, 247, 248); visibility: visible;"><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4px; caret-color: rgb(255, 0, 0); font-family: 宋体; visibility: visible;">日前,安徽省泾县宝胜寺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寄来一幅碑刻拓片,文曰:“敕泾川水(西)宝胜禅寺”,憾碑残半壁,甚为惜之。今寺院采用上好宣纸,拓碑百张,诚请百名丹青妙手,文人雅士,以生花妙笔,补古碑之残白,全敕书之逸文,绘水西之殊色,抒思古之感怀。</span></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height: 29.5469px; width: 1.5em; float: left; border-bottom: 0.15em solid rgb(198, 198, 199); border-top-color: rgb(198, 198, 199); border-right-color: rgb(198, 198, 199); border-left: 0.15em solid rgb(198, 198, 199); visibility: visible;"><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section><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height: 29.5469px; width: 1.5em; float: right; border-bottom: 0.15em solid rgb(198, 198, 199); border-top-color: rgb(198, 198, 199); border-right: 0.15em solid rgb(198, 198, 199); border-left-color: rgb(198, 198, 199); overflow: hidden; visibility: visible;"><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section></section></sectio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p></section><p></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0px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 white; text-indent: 2em; font-family: mp-quote,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Arial, sans-serif;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0em; line-height: normal;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 visibility: visible;">千里之遥的安徽泾县宝胜寺,为什么会向福清寄来残碑拓片,邀请书法好手加以补白呢?这与历史上禅门巨匠黄檗希运禅师有关。</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 visibility: visible;">据清嘉庆《宁国府志》卷十四“寺观”和《泾县志》记载,唐大中年间,一代高僧、黄檗禅师、福清人希运曾住持安徽省泾县水西的水西寺。历史上,宝胜、崇庆、白云等三寺院统称为水西寺。</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line-height: normal;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visibility: visible;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 visibility: visible;">宝胜禅寺始建于北魏永平元年(508),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素有中国禅宗“皖南第一古刹”美誉,亦享临济宗黄檗祖师道场之盛名,为安徽省重点寺院。</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唐代名僧黄檗希运禅师来宝胜寺住持,开设道场,广布教义,创一代祖师宗风,并对寺院殿堂僧舍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将寺院的发展推向了历史的高峰。故后人尊称黄檗希运禅师为宝胜禅寺的开山祖师,称宝胜禅寺为黄檗祖师道场。</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宝胜寺与香港宝莲寺、日本宝积寺一脉相承,源远流长。据《泾县志》记载:宝胜寺最初叫“五松院”,相传唐宣宗李忱未继位前,一度在此出家隐居,留下“大殿连云接赏溪,钟声还与鼓声齐。长安若问江南事,说道风光在水西”之名句。</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0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宝胜寺依山而建,距市区约1.5公里,仅一江之隔。唐朝诗人李白、杜牧等文人骚客亦曾到此,写下千古传诵的不朽佳篇。</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据史载,希运禅师早年在家乡福唐县(今福建省福清市)黄檗山出家,后到江西学法。希运曾于高安县鹫峰(今江西省宜丰县黄檗山)建造黄檗寺,后来还到洪州大安寺传法。唐代名相、书法家裴休于会昌元年(841)出任洪州刺史、江西观察史,仰慕黄檗希运,于次年迎请希运禅师至治所钟陵(今江西省南昌市)的龙兴寺,朝夕问道。会昌法难中,黄檗希运与弟子隐迹山林。</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宣城是现在是安徽省的一个地级市,西汉设郡,已有2000多年历史。宣城底蕴深厚,文风鼎盛,各种文化在这里并存共荣,其中在佛教文化方面曾有过几位重量级的人物,如西晋的黄颜、唐代黄的檗、宋朝的宗杲,都是当时风流人物。</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0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唐代中晚期,泾县属宛陵(安徽宣城)管辖。唐宣宗大中二年(848),裴休转任宛陵刺史,再次迎请黄檗希运到当地的开元寺弘法,并建大禅苑作为希运的弘法场所。大中四年(850),裴休回京担任户部侍郎。大中九年(855),黄檗禅师圆寂,谥“断际禅师”。裴休后来将他从希运所受禅法加以整理,于大中十一年(857)编印《黄檗断际禅师宛陵录》《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裴休还根据与黄檗禅师谈禅论道的内容亲撰《传心偈》一章,并作序云:“予于宛陵、钟陵,皆得亲黄檗希运禅师,尽入心要,乃作偈尔。”</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黄檗禅师来到泾县水西,推定具体时间应是裴休任宛陵刺史之时,即大中二年至四年期间(848-850)。清嘉庆《宁国府志》卷十四“寺观”中记载,水西崇庆寺于“大中中,刺史裴休重建,黄檗禅师住持”。可见,裴休迎请黄檗来宣城,不仅让他住持宣城治所北的开元寺,还为他在泾县重修崇庆寺。</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黄檗希运禅师的到来,使水西三寺香火盛极,成为晚唐禅门中心,开辟出“黄檗道场”。</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崇庆、白云二寺于清代毁于兵燹,现仅存宝胜寺。如今宝胜寺山门的牌坊上额镌有“黄檗道场四个金色大字,内建有祖师殿。寺内大雄宝殿中拱门的四根石柱上,镌刻着两副楹联。石柱建造年代久远,但楹联字迹依然清晰。其中一幅楹联为:“一灯黄檗唐朝寺,千古青莲学士诗”,字体秀美,对仗工整,尤其是用词极为精炼,将宝胜寺的环境、历史和掌故蕴含其间。</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line-height: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family: 宋体;">宝胜寺旁有大观塔、小方塔双塔,大观塔始建于北宋大观二年(1108),《</span><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color: windowtext; font-family: 宋体;">宁国府志</span><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family: 宋体;">》《</span><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color: windowtext; font-family: 宋体;">泾县志</span><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family: 宋体;">》的记载和现有塔上的题记刻石,都证实了这一点。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水西双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span></span></p><h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right-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border-left-width: 0px; border-color: rgba(0, 0, 0, 0.1); transform-origin: 0px 0px; transform: scale(1, 0.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style="margin: 0px 0px 24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line-height: normal;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font-family: 宋体;">图/文:陈仁杰、郑松波</span></section></section><p></p><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www.fqlook.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a8o" id="wcn_editor_css"/>

福清融强贺医生 发表于 2022-12-22 15:04:58

一灯黄檗唐朝寺,千古青莲学士诗

绝色 发表于 2022-12-23 10:15:18

宝胜寺与香港宝莲寺、日本宝积寺一脉相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黄檗希运禅师与安徽泾县宝胜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