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姐 发表于 2024-1-24 09:51:01

东张窑文化(三)福清东张窑的历史价值

<p><br/></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wrap: wrap;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data-lazy-bgimg="https://www.fqlook.cn/plugin.php?id=wcn_editor:wx_img&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iaXEtZWWnkCswycuCJyWO49nqx9dOuf3xvO7lA2A7r25hXAN61HVvbhAxf0iclOOScI9NrDH43DmG7ZQYiaZWic4A/640?wx_fmt=png" class="" data-fail="0"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36px 44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578.254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size: 100% 100%; background-attachment: scroll; background-image: url(https://www.fqlook.cn/plugin.php?id=wcn_editor:wx_img&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iaXEtZWWnkCswycuCJyWO49nqx9dOuf3xvO7lA2A7r25hXAN61HVvbhAxf0iclOOScI9NrDH43DmG7ZQYiaZWic4A/640?wx_fmt=png);"><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 text-align: justify;"><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泱泱华夏,“瓷国”盛名遍及天下。英语单词里,China,首字母大写,是“中国”;china,首字母小写,是“瓷器”。从某种意义上说,“瓷器”已经成为古代中华文明的代名词。</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从商代的原始瓷器算起,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时至两宋,瓷业发展达到高峰,瓷窑遍布中华大地。借贸易之繁盛,集前代之大成,宋代瓷器生产形成了著名的“五大名窑”和风格各异的“八大窑系”。</p></section></section></section><p><br/></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text-wrap: wrap;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二)</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建建窑,就是“八大窑系”之一。建窑是当时最负盛名的黑釉瓷窑,以出产黑釉瓷独树一帜。一般认为,建窑系主窑址在今天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之后延展到今南平市的延平、武夷山和福州市的福清、闽侯、连江等地。</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发祥地,特别在宋元时代,福建是中土最为重要的对外贸易窗口和生产基地,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唐宋伊始,从这里输出的大量瓷器早已取代丝绸,成为最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产品,而典型的福清东张窑黑釉瓷器,常常是其中重要的商品。</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一般认为,东张窑迄始于北宋中晚期,但在其遗址中,又可见若干颇具五代、北宋初期风格的器物。五代王审知治闽时期拓业兴农,经济繁荣,工商发达,大概就是东张窑得以兴起的一个原因。但这需要考古发掘的进一步证实。</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在其主编的《中国史纲要》中曾指出,东张窑所产瓷器与建窑齐名,是宋代福建四大窑之一,也是宋元时间福建沿海重要的以海外陶瓷贸易为主导的窑场。</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清东张窑遗址是目前全国已发掘的、同一时期面积最大的窑场。根据考古机构和文物保护部门的勘察调查,确认东张窑遗址包括石坑、半岭、三星、岭下、芦岭、东山等村落,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具有窑址多、分布广、产量大等特征。比之国内建窑、吉州窑等其它以黑釉著称的窑场,如以面积而论,堪称“冠绝天下”,是当时我国规模最大的黑釉茶盏窑口。</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h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right-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border-left-width: 0px; border-color: rgba(0, 0, 0, 0.1); transform-origin: 0px 0px; transform: scale(1, 0.5);"/><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作者:郑松波、陈霄寅。《海丝瑰宝——福清东张窑黑釉茶盏》(福建人民出版社)、《中国古陶瓷标本——福建建窑》(谢道华,岭南美术出版社)。</span></section></section><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www.fqlook.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a7U" id="wcn_editor_css"/>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东张窑文化(三)福清东张窑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