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姐 发表于 2023-11-23 10:05:38

东张窑文化(二)福清东张窑遗址及其发掘研究

<p></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20px 0px 1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nowrap;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ection data-lazy-bgimg="https://www.fqlook.cn/plugin.php?id=wcn_editor:wx_img&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iaXEtZWWnkCswycuCJyWO49nqx9dOuf3xbAMJtliazEaH9Rl1uvnEviacjlI1GHiaOZsrOnBbZ4RPHjBBtOlPeEwA/640?wx_fmt=png&from=appmsg" class="" data-fail="0"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26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676.992px; vertical-align: top; align-self: flex-start; flex: 0 0 auto;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size: 100% 100%; background-attachment: scroll; background-image: url(https://www.fqlook.cn/plugin.php?id=wcn_editor:wx_img&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iaXEtZWWnkCswycuCJyWO49nqx9dOuf3xbAMJtliazEaH9Rl1uvnEviacjlI1GHiaOZsrOnBbZ4RPHjBBtOlPeEwA/640?wx_fmt=png&from=appmsg);"><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justify;"><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东张宋窑遗址,主要分布于东张镇香山村石坑自然村和半岭村、三星村、岭下村、芦岭村、东山村、华石村等村落,总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其中石坑村废窑堆积有厝后、官后、石马头山3处,面积10万余平方米,产品以黑釉为主,兼烧青釉器。半岭村废窑堆积在牵牛岭,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产品以青釉为主,兼烧黑釉器。</span></p></section><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justify;"><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section></section><p></p><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一)</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清东张窑发现于20世纪50年代。1956年1月,福建省水利局驻东张水库工程一位工作人员在工地上第一次发现了一块黑釉盏残片。不久,省文管会派出以谢子源为领队的考古小组来到东张实地调查,勘查确定了当年的东张区石坑村及其周边的古窑址和一批黑釉、青釉碗盏,对东张窑遗址进行了准确断代。</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而在此前的福州府志、福清县志等文献中,均无关于东张古窑址的记载,这一发现,填补了关于东张窑史料的一个空白。</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此后直到1981年,才有专业人员前来开展调查,并促成东张窑遗址命名为福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1996年,福州市文物保护部门再度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确认东张窑遗址的总体分布情况。</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0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二)</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根据福清市委、市政府精心安排,为全面掌握东张窑相关信息,梳理东张窑历史价值,助推福清西部片区旅游开发,2022年9月,经报请福建省文物局批准,福清市文体旅局委托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开展东张窑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1月上旬,窑址现场踏察,采集部分窑址标本,了解窑址基本情况。第二阶段为2023年2月中旬至2月下旬,窑址考古勘探,完成普探面积3.2万平方米,重点勘探340平方米。第三阶段为2023年4月,整理调查勘探材料,编制工作报告。</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2023年5月,考古专家组通过现场踏勘,查阅调查勘探资料,听取东张窑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情况汇报后,一致认为此次考古调查勘探符合《考古勘探工作规程》(试行),技术方法科学有创新,基本明确了东张窑址的分布范围、文化内涵与历史发展脉络,为下一阶段的窑址保护、利用提供了翔实资料。</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此次调查勘探除了使用传统考古技术和方法,还与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采用航拍建模、面波仪与探地雷达等设备,对埋藏在地下的石构、砖构等遗迹进行扫测,探索新设备新技术在考古领域里的运用。</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总体来看,由于考古工作依然处于调查、勘探阶段,未经实质性的科学考古挖掘,东张窑的窑炉、作坊、品种和烧制技艺,以及缘起年代和停烧年代等,暂时尚未有确切的考古证据。</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0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三)</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经过近700年的沉寂,以建阳为代表的建盏系器物,以其顽强的生命力重回现代文明世界,并逐步站稳脚跟,走进民众生活。1981年,失传千年的建盏烧制技艺重回人们视野。2001年,位于建阳水吉镇后井村的建窑遗址作为建窑系黑瓷的命名窑场,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随着建阳建盏文化研究和建盏产业发展的迅速崛起,福清东张窑也受到热爱陶瓷文化的研究者、收藏家的热切关注。</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2020年,福清市政协组织编撰出版《海丝瑰宝——福清东张窑黑釉茶盏》,对东张窑历史地位、文物价值和散落各处的东张窑文物珍品,首次进行了专门的归纳与整理。2022年底,福清市委托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组织东张窑考古调查勘探。福清侨乡博物馆在古代史展厅进行东张宋窑场景复原,形象再现东张窑的当年辉煌,并举办了多场次的东张窑文化专题展示和宣传活动。</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福清各界人士期盼东张古窑沉寂千年的窑火也能早日复烧,创造辉煌的明天。</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text-indent: 0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四)</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近年来,福清市、东张镇持续推动对东张宋窑遗址的保护、勘探、发掘和研究,引进部分企业或个人着手开展东张窑烧制技艺的研究、复原并开发文创产品,代表性的有清一阁、东丰阁等福清市非遗文化传承人及其工作室。</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其中东丰阁入驻岚湖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古宋窑生产技艺,已投工投产,“黑釉盏外表面施釉机构”等2项发明专利得到批准。其复原开发的东张黑釉盏,经常作为福清市外事活动馈赠的纪念品。2019年,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赴日本访问,把建盏名匠陈乃文仿宋烧制的东张窑瓷,致赠给日本德川家族的日光东照宫珍宝馆、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文华殿收藏,成为两国黄檗文化交流佳话。</span></p><p style="margin-top: 16px; margin-bottom: 16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span></section><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2023年6月,福清东张古宋窑制作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入选福州市第八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该基地建有东张窑文创博物馆、东张窑非遗工作室、东张窑柴烧倒焰窑车间和现代电窑车间,开展东张窑传统技艺传承以及文创产品创新生产与运营。</span></p><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text-indent: 2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p><h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right-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border-left-width: 0px; border-color: rgba(0, 0, 0, 0.1); transform-origin: 0px 0px; transform: scale(1, 0.5);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知福清</span></p><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indent: 0em;"><spa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font-size: 14px;">作者:郑松波、陈霄寅。《海丝瑰宝——福清东张窑黑釉茶盏》(福建人民出版社)、《中国古陶瓷标本——福建建窑》(谢道华,岭南美术出版社)。</span></p></section><p><br/></p><link rel="stylesheet" href="//www.fqlook.cn/source/plugin/wcn_editor/public/wcn_editor_fit.css?v134_LQQ" id="wcn_editor_css"/>

半度微凉 发表于 2023-11-23 22:54:38

历史的印记很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东张窑文化(二)福清东张窑遗址及其发掘研究